close


昨天夜裡朋友捎來小貓腎衰竭已一段時間,皮下、活性碳....每月藥費所費不貲,

想知道善島寺目前的狀況,我才知道原來我一直沒有把善島寺的後來的狀況交代一下。

 

不過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治療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這裡僅僅是記錄善島寺所經歷過的治療而已。


上一篇島島的腎衰竭4中,提到他吃了黑粉(活性碳)就會吐,

但是抓去驗血,指數卻還在可以容許的範圍內,

所以後來跟醫生討論,決定暫停口服藥物,只用乳酸化林格氏液(LP)加入利尿針劑做皮下輸液。


所幸這樣持續嘗試1星期、2星期、1個月....3個月,發現只靠皮下輸液,

島島的腎指數也控制在還可以容許的範圍內,

因此直到現在,島島仍然維持100cc皮下+利尿劑做支持性治療。

2012年元月份回診驗血時,腎指數控制在Cre 2.0、BUN 32 .

(↑他一直跑去吃小虎哥哥的減肥乾乾,所以尿素氮比較高。)


島島的腎指數幾度飆高時,檢查費用與藥費都高得嚇人,

如何讓島島能獲得治療又減輕負擔的情況下,

皮下輸液相關的醫療器材,我一向都是到「人類」藥局自行購買的,

價錢大約是向動物醫院拿的一半左右。

(我從來不會怪動物醫院賣得比較貴,畢竟他們也要生存下去。)

我相信好的醫生都會很願意與飼主討論,並告訴你如何使用以及劑量。


而活性碳這種東西,當初我一度以為島島必須長期使用時,

也曾找過相關的資料,發現日本的「克裡美淨」(記得是人用的腎衰竭藥物)

跟小貓用的活性碳成份是相同的東西,

也看過其他的飼主在網路上分享過團購後,回家自行製作成膠囊的。

克裏美淨02  

(因為島島後來不用持續吃活性碳,所以關於怎麼買或用量的問題就沒有再追下去。希望我永遠沒有再用到它的一天。)


至於利尿劑的使用,是因為島島打了輸液之後,我發現他的尿量並沒有明顯增多,

所以現在每天的皮下還是會加入利尿劑幫助排尿,以代謝身體裡面的廢物。

利尿劑還有降血壓的效果,但使用利尿劑容易造成鉀的流失,

所以血檢時要注意一下離子是否平衡,適量補充鉀離子也可以保護他們的小腎臟。


至於吃飯呢!「原則上」我當然是給島島腎處方當主食,

但是家裡還有一個極需要吃減肥乾乾的菜小虎,

所以「實際上」兄弟倆的飯都亂吃。

(小虎很愛腎處方,而島島很愛減肥乾乾!但兩個都胖胖!)

而我在三個月一次的血檢中,看到島島的BUN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關於規定他吃腎處方這件事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只是哥哥的減肥乾乾我都會特別挑過--蛋白質含量不要超過30%的,

免得島島去偷吃時,對他的腎臟造成太大的負擔。


PS。仔細觀察一下,所有的減肥乾乾蛋白質含量都超高的,

雖然說他們本來就是肉食性動物,但是乾乾都是那些肉類雜碎去磨成粉,

再加一些有的沒的、所謂的營養素,我並不覺得那些對他們是好東西。

只是無奈他們也習慣吃這些東西,而不吃我的煮食了,所以只能儘量挑....

菜小虎就曾吃減肥乾乾到腎指數超過臨界值的狀況(當時是蛋白質40%),

後來我都挑選蛋白質30%以內的,菜小虎今年去驗血的腎指數才又回復到正常的狀況。


島島去年3月指數飆高時,體重從6公斤掉到5.5公斤,

醫生本來告訴我,要我維持島島在5.5即可,誰知上週抱上磅秤已經6.4公斤了....

所以我從來都「不太相信」那些花樣名目繁多的乾乾們真的有什麼特殊效果。

但是,還是僅量乖乖的照吃啦!


嗯,大致上就是這樣囉!

四月份會再帶島島去回診,希望他還是一切正常。

感謝老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