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戲果然很快的就有機會加演囉!

2013.11.01~02(五~六)晚上7:30 台北城市舞台 <斷袖>深情加演。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2013.09.30 news98 張大春專訪郎祖筠導演--談<斷袖>

非常過癮的訪談,聽了之後應該會對<斷袖>更有信心!

快來買票吧!

 

一心 斷袖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在這張海報上壓自己的連結,但不知道怎麼刪掉....)

故事大綱(出自《一心戲劇團》-〈斷袖〉節目冊)

【上卷】

鳳凰山每年一度的盛大慶典。花容月貌的董賢(孫詩珮飾)儘管不耐,仍在青梅竹馬荻無疆(陳子強飾)的按捺之下,硬著頭皮扮演著消災祈福的鳳凰女神。定陶府小王爺劉欣(孫詩詠飾)和好友師丹(林冠妃飾)華麗裝扮,引起宵小覬覦,高台上的董賢瞧得分明,拯救劉欣於水火。然而驚鴻一瞥,非關性別,已將董賢烙印於心。

傅太后(高玉珊飾)後宮掌權,立劉欣為東宮太子,並召自家姪孫女傅黛君(孫麗惠飾)為太子妃,實如扯線傀儡。董賢在父親的政治考量下,進宮任太子舍人,但滿腔抱負無計可施,唯美貌令朝官垂涎。劉欣與董賢分明近在咫尺,又像遠在天邊;相互遙想,心中之憾稍為寬慰。

西域烏孫(孫榮輝飾)來犯,漢軍小將荻無疆力抗。二兵僵持中,皇帝駕崩,劉欣繼位。三年光陰,劉欣羽翼漸豐,依然不得展翅,坐困愁城,凡事只圖眼不見為淨而已。直到董賢玩笑般的闖入他的心扉,一切才有了轉機。

在董賢的鼓勵下,劉欣力圖振作,可孤掌難嗚。而董賢雖與劉欣同進同出,僅欣慰於自己受皇帝賞識,全然不識劉欣的深濃愛意。幾度擦槍走火尚能平息,無奈累積到頂點終將潰堤。

 

【下卷】

董賢終於瞭解劉欣對己的不尋常,羞憤之餘力圖了斷,但劉欣始終不曾搬出皇帝威權逼董賢就範,反倒低聲下氣求董賢不要離開。任憑董賢如何鐵石心腸,也軟化在劉欣的溫言之中。

董賢的受寵,不僅對後宮嬪妃產生威脅,也在朝廷引起不小的動盪,人人自危。可董賢事理分明,對劉欣直諫不諱,更與劉欣約定:唯有相敬如賓,才能永伴君側。然而晨起後身邊留存的一截斷袖,終於瓦解董賢心底的防線。

劉欣與董賢的感情在彼此的認同裡逐漸發酵,在醋意中更為香醇。傅黛君與王天霸(柯進龍飾)暗地欲除董賢不成,計謀在匈奴來朝時斬草除根。沒想到劉欣早有隱疾在身,怒火攻心之下,大勢已去。董賢於是被棒打出宮,與劉欣天人永隔。

如此一來,王天霸更落井下石。荻無疆聞訊,欲護董賢而喪命;臨終前,方才道出自小對董賢的情意。董賢悲痛不已中,彷彿看見劉欣微笑現身。那截斷袖,最終成為董賢奔向劉欣的指引。

--------

之一

雖然我看過的戲不多,但上一次被戲感動是什麼時候?可能是<貓神>吧!當那個無惡不作的皇帝,對著樣樣優秀又受人愛戴的異母哥哥說:「我就是氣你什麼都比我好!」的時候。

<斷袖>則由於擔任節目書編輯之故,在製作期間即已介入。看過劇本,也看過上半場姐妹倆磕磕絆絆的排練...(還會吵架...)因為對她們倆太過熟悉,不知怎地,想笑的情緒總是大過於感動。不過見識到郎祖筠導演和溫宇航老師深厚的功力,以及對劇本的信心....<斷袖>成為我近年很樂於並積極向朋友大力推薦的戲。

我必須說,昨天坐在觀眾席裡,有好幾次我還是覺得好可惜,覺得他們還可以表現得更好;有好幾次我不明白那樣的時點觀眾為什麼會笑?是真的好笑還是認同的掩飾?

這真的是一齣很有趣的戲,包括觀眾購票與現場反應都很值得玩味。這真的是舞台劇的魅力,我不相信李安拍了斷背山之後他有辦法那麼迅速的知道觀眾的感受是什麼?坐在我旁邊、根本是同行的葉子幾度「義憤填膺」(因為劉欣沒有獲得董賢的同意就「趁人之危」,還迎了董賢妹進宮聲稱愛烏及烏」),我忍不住要她稍安勿躁繼續往下看的同時,心想妳這個在歌仔戲界打滾20幾年的人也入戲了吧!

讓我眼淚往下掉的點是劉欣以魂魄相依、又飄然遠去的那個時刻;董賢手中空留一截斷袖,悲傷到連哭都不會的那個時刻。看劇本的時候,我一直懷疑編劇是不是寫錯?「斷君衣袖,牽我的手」到底是什麼意思?昨天看戲才終於明瞭,那是基於斷句認知的誤解,也讓我的情感潰堤不能自己....

昨天一塊兒看戲的柴姐以「媲美梁祝」來讚譽<斷袖>,我想我不能說得更好了!僅藉她的話,暫且為我這還不能理清很多東西的思緒,劃上一個句點。

--只睡了3個小時就爬起來不吐不快的看戲之傻

------------

之二

如果問我,看了二天的<斷袖>,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的話,我會說,最大的差別不在於演員,而在於我的心境。

第一天,傻呼呼的領著票進場看戲。雖然知道斷袖的故事為何,但沒有「眼見為憑」的時候,我只能跟著劇中人物的脈動一起呼吸,一起快樂和悲傷。

第二天,看戲的心情已不再純粹。已經預見的悲傷,反而讓兩人前面的相遇相知,早早就蒙上了愁苦的色彩。

我非常喜歡的作品-張曼娟的「鴛鴦紋身」,自序裡有這麼一句話:如果愛一個人那麼艱難,可不可以不愛?

原本以為,「不愛」要花多麼大的力氣,是一種多麼壯烈的犧牲,甚至比「愛」來得更為深刻,可是看完<斷袖>之後,卻覺得勇敢去愛也有飛蛾撲火般的美麗。

就像劇中唯一的先知-董賢,雖然明白身為男寵永遠不會幸福,他依然選擇了愛!或許就是這份「明知不可為而為」的愛,讓全場的觀眾屏氣凝神,甚至頻頻拭淚,並且早已忘記了他們的性別。

我想一個好的戲劇作品,並不是「告訴」觀眾發生了什麼事,而是要讓觀眾「感受」發生了什麼事,才能夠「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它帶著我們經歷了劉董二人的一見鍾情、相遇相知相惜,以及對愛情的想望與掙扎,最後在認同中生死相隨.....所以即便過程中有些小瑕疪,也會讓人忽略它的存在。

如果問我,對劇中二位人物(小生)的看法如何?我會說,我欣賞董賢,但喜歡的是劉欣。雖然愛上劉欣註定會成為傅黛君第二,但以一個女性觀眾的情感投射而言,還是會希望身邊的他能如劉欣之流吧!

我「好羡慕」這麼好的作品出自我的好友孫富叡之手(哈哈哈~如果是我寫的有多好!)。其實很替他和一心感覺高興,也很以能參與這個活動為榮!

----------

其他想法

這次走進劇場,還有很多特別的體會。

好比說:原來那麼有本事、那麼有才華、那麼有成就的人物,,也可以那麼隨和、親切和溫柔,我完全為他們折服 
(像郎祖筠導演和溫宇航老師,我只不過有幸就著節目書之便採訪了他們十分鐘左右);而空有才華,卻眼睛裡長刺的人,是如何地跟自己過不去了(我就不說是誰了,總之也是個來頭不小的人物)。

我雖然沒有本事也沒有才華,更別提成就,但我願自己是個親切的人

還有,台灣人真的太害羞!在劇場裡對個眼、打個招呼有什麼關係呢?又不是不認識,為什麼要逃避我的目光呢?我雖然是個小人物,也不會纏著你要什麼的啦~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