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在想所謂的「專家學者」究竟是什麼?尤其是歌仔戲界的專家學者。

平心而論,過去人家說:「父母無聲勢,送仔去做戲。」所以歌仔戲從業人員普遍沒有機會受到太多的教育是無奈的事實。

可是現在是什麼社會了!先進國家都將傳統藝人當做寶的這個時代,大概只有台灣的歌仔戲團還在被壓搾。


或許我這樣說有失偏頗,這純粹是我個人站在旁觀者立場所抱持的意見。

但是我看到所謂歌仔戲的專家學者,大部份只是仗著自己多讀了幾年書、手握社會資源的人。

於是乎,不會唱歌仔戲的他們,會批評演員的台語不標準(請問什麼是標準?)、身段的表現不對(你對你來演)、劇情如何不好看(不然你來寫一齣好看的給我看)、舞台、服裝、唱腔.....反正能挑毛病的就挑!反正我是評審,補助掌握在我手裡,你就是得合我的意!最好還要來拍我馬屁!

於是乎,補助少得可憐,得賣票自負盈虧的小劇團,還必須捧著免費的票上門請專家學者「蒞臨指教」,以免明年的補助被抽掉。

我真的覺得,如果你是歌仔戲迷,去當專家學者一定很爽!常常看白戲還可以受到人家尊敬!只是必須被我這種愛打抱不平的人看不起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家學者 補助 歌仔戲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