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訪Yugan Dali是個很特殊的經驗。

好不容易把眼前數不清的階梯給爬完,Yugan和阿超夫婦倆手牽著手、肩併著肩,和三隻活潑可愛的狗兒:TlahuyYuminByajing,候在山門前笑吟吟的迎接我們。步入川廊,他將一柄厚實的鑼槌交到我們手上,「敲三下!」Yugan說,我們依言而行,「咚~嗡~~」的聲響瀰漫在山野林間。

「為什麼要敲鑼?」我問。

「好聽啊!」Yugan說。如此簡單,成為每路經此地必需的儀式。

Yugan招呼我們進屋、落坐,聽到阿超輕聲問:「要不要冷氣?」心裡還懷疑著,以Yugan實踐環保的程度,哪兒來的冷氣?沒想到念頭還沒轉過一輪,阿超已經拿出四柄摺扇。

「這就是我們的『冷氣』!」Yugan理所當然的介紹著,頓時人手一扇,清涼自在。

-----

苦思該如何介紹Yugan,因為他實在生就成西方人的樣貌,內在卻比台灣人更像台灣人,在他的部落格裡,英文篇章與中國經典並存,我又疑惑的問:「那些字……,都是你自己打的嗎?」

「我的大學和研究所,唸的是師大國文系。」Yugan說。在美國,他初中就開始學中國武術、拳法,高中畢業後,一來是舅舅的披薩公司需要人手,二來為了出國增長見聞,他飛到了越南,後來到台灣,純粹是為了學中文。

結果Yugan不但擁有一身深厚的中文造詣,住在烏來將近十三年,他更深入了傳統泰雅文化,從他的泰雅名字裡就可見一斑。

「大概八、九年前,我在路上碰到一群泰雅小朋友。」Yugan皺起眉頭:「他們在討論著:你的名字是Michael、我的名字是Mary、他的名字是Jordan,我就跟他們說,Michael Jordan到處都是,為什麼不用你們泰雅的名字?」

「語言」是Yugan覺得很重要的一環,一來有相同的語言才會有親切感和向心力,說族語的同時也是一種自我肯定;再者,泰雅語被認為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語言之一,外國人都很著急,拚命想保存它,但台灣是否有人在乎呢?原民文化正以一種驚人的速度流逝,如果連政府、學界都不重視,那麼它的消失必然是「指日可待」。

「過去,烏來鄉運有射箭項目,可是最近卻取消了!我問為什麼?答案居然是:『因為奧運沒有泰雅傳統射箭』!」Yugan對這個回答驚訝極了:「拜託!有幾個人可以去參加奧運?我們練習射箭的目的難道那麼狹隘嗎?」

過去有人邀請Yugan去部落教英語,但是他予以婉拒。「英語不是他們日常生活需要的東西,即便學了,部落的孩子也無法跟城市裡那些成天補習的孩子相比,所以,為什麼要去強調他們弱的部份,而不去培養他們天生的強項呢?像射箭,儒家強調要身正、心正才能射得好!在泰雅的傳統裡面,射箭必需遵循gaga(泰雅祖訓),裡面有一些禮儀和態度的培養,這個才特別、有特色!明明自己有很好、很豐富的文化,為什麼要把它丟掉?」Yugan語重心長。

烏來生態問題的觀察

窗外知了、紅嘴黑鵯的聲音喧鬧,屋裡的我們捧著厚實的陶杯,啜飲普洱的清香,不禁好奇,Yugan為什麼會選擇在烏來山上「離群索居」,住在一個連摩托車都到不了的地方?

「我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Yugan說,他喜歡山,尤其是十幾年前的烏來,沒有那麼多的房子和電線桿,實在太美了!但生態環境的破壞,只有讓烏來每況愈下。

「生態問題可以分成三個部份:一是馬路。二十年前,中文沒有土石流這個詞,我以為納莉颱風的教訓很明顯了,當時新烏路上崩塌二十幾處,只有一個不在馬路邊。」思及此,Yugan的心情仍然沉重:「山沒有崩,但有路的地方一定崩,大自然給我們的警訊還不夠明顯嗎?難道非得等到災難發生了才會記得嗎?」

「二是光害。大約八、九年前,鄉公所要幫我裝路燈,幸好被我發現、趕快阻止,我覺得我們眼光應該要長遠,光害會造成生態的失衡,得不償失。」

「三是噪音。美國做過研究,聽莫扎特、巴哈……的人會聰明,聽流行歌曲會變笨,可是現在台灣人的精神生活很貧窮,到森林來也不知道怎麼生活,所以就唱卡拉OK吧!可是那個聲音從擴音器裡傳出來,真的令人反感。」語畢,Yugan忍不住搖頭。

身體力行作環保

Yugan對環保的實踐,更反應在他的飲食上。他吃素,吃「食物」,盡量不吃「食品」,吃的東西盡量不經過塑膠袋、沒有條碼。「我是在美國家庭、吃肉長大的,但肉吃多了,造成身體失衡。」他露出一雙腳趾甲,因為大量肉食而扭曲變型、觸目驚心:「我吃素之後,再碰到葷食,身體就受不了!所以,可以說是我的身體告訴我應該吃素!我已經吃素將近25年了!」

Yugan跟烏來當地的有機農場買菜,電話一通,他便上山用姑婆芋的葉子包裹把菜給拎回來;至於葉子,即便往窗外一丟,也會分解成自然的肥料,但塑膠袋對台灣的土地,可沒那麼厚道!

「我看過一則報導,說日本很不環保,浪費塑膠袋的數量是世界第三名,每人每年約用300個塑膠袋,澳洲更糟一點,每人每年約用325個塑膠袋,得第二名!可是,最厲害的卻是台灣人,每人每年要用900個塑膠袋!這就是愛台灣嗎?」Yugan很不以為然,因為塑膠袋要經過一千年才會分解,而且它還會釋放毒素滲透到泥土裡,對土地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有時候我自備塑膠袋重覆使用,人家還會很奇怪的看我!」談到環保觀念普遍落後的台灣,Yugan有著「愛之深、責之切」的情緒,所以他身體力行,希望可以形成帶頭的作用。

「有些泰雅朋友看我吃素,體力好像也不錯!所以部落裡有些人也試著吃素!」Yugan頗欣慰的說。

山居生活的美好

在我們眼中,Yugan的生活瀟灑自在,若遇需進城教書、辦事,他便走路下山去搭公車、坐捷運。「一方面是我的環保意識比較強,二方面我覺得烏來很好,人與人在路上見了面可以打招呼!坐公車還可以跟司機聊天,我對於泰雅文化的瞭解很多時候都是這麼來的。」Yugan很享受這些通勤的時光:「後來我想過,如果我開車、或騎摩托車,咻一下就過去了,或許我就不能在烏來認識這麼多人了!」

「至於錢,它很重要,我很愛它!」Yugan毫不諱言,「但是──『夠用就好!』」

「大約民國6768年左右,我大學畢業、一對一教學生英文;當時有個學生大約四十歲,在台灣、新加坡、香港都有工廠,員工就有一萬人,呼風喚雨、很有錢,而我卻連個手錶都沒有,兩手空空,脖子上掛串鑰匙、帶一支筆就去上課,可是學生竟然對我說:『我好羡慕你!』我問他怎麼這麼講?他說『事業做大也是責任!』這事給我很大的醒思,即使有錢也不一定過得很好!」Yugan回憶道:「所以有一次我跟部落裡的人去溪裡游泳,水很猛、我們都被沖到撞山壁、被碎石子衝擊,我印象還很深刻那天是週二下午三、四點左右,每個人上來就躺在溫泉裡喊累啊!痛啊!我就跟他們說,你們有看到上班族來游泳嗎?總統有這種享受嗎?」

環顧四週,Yugan家裡沒有電視,只有成排的書、木雕、古箏、茶具……。「其實我們很忙!」Yugan說:「我每天要運動、唸佛、跟小狗打招呼,中午吃飽飯,得好好的喝一壼茶,阿超練古箏、我玩木雕、射箭、拔草、吹直笛,還有很多書要看……,」採訪時,他的最後一句話讓人深省:「生活裡有很多美好的事情要做啊!怎麼還有時間看電視、打電動呢?」

(本文刊載於民國98年8月號 映象烏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烏來 泰雅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